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


1998 年到 San Diego 出差,在機場發現了這本書,bestseller 的稱譽及引人入勝的書名,吸引了我的目光。

書裡頭談的不是技巧,而是觀念。透過思維、觀點的轉化,從個人的 effectiveness 做起,推展到人與人之間的 effectiveness。

書中的觀念讓我受益良多,擴展了嶄新的視野,有打通任督二脈、脫胎換骨的暢快。

這是我看過的書裡面,最最值得推薦的一本!

Part One : Paradigms and Principles


Inside-Out


本章闡明本書的緣起。

我們在生活中肯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題。要怎麼處理這些難題呢?相信聰明的你,想要的是基本解,而非治標不治本的症狀解。

我們看待問題的方式,影響了我們的思惟判斷及採取的行動。

我們看待問題的方式,則受到價值觀、生活經驗的影響。

我們是透過一個濾鏡來看這個世界,所觀所想,皆非常主觀,卻又認為自己是客觀的。

這正是問題的根源所在。

本書作者 Stephen Covey 從問題的根源著手,提出七個大幅提升「有效性」的習慣。從個人性的習慣,到人際性的習慣。可從本質改善處理人、事的方法,圓滿生活及工作。

重點除了理解這些重要的習慣之外,更在於實際養成這些習慣。

The 7 Habits -- An Overview


本章定義了 habit, effective, dependence, independence, interdependence。

Part Two : Private Victory


Habit 1 Be Proactive (Principles of Personal Vision)


人們通常是遇到某個事件,就升起某種反應,被制約了。

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記住,你可以冷靜思考,選擇合適的反應。

這是人和動物不同的地方。

制約反應是根據動物作實驗所得的結論,並不適用於具有關照自我意識能力的人。

Proactive更積極的意義在於關注能力所及的事物,主動讓事情圓滿達成。

Habit 2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Principles of Personal Leadership)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

你要如何達成你的目標呢?

你離目標有多遠呢?

你每天的活動和你的長期目標是一致的嗎?

沒有目標的話,儘管再怎麼努力,也很難得到令你滿意的成果,因為你並不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

而且不同生活領域中的目標,若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規劃,往往是互相衝突的。

明確的目標給我們指引,讓我們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讓我們知道要如何在工作、生活、財務、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目標設定非常困難,它沒有標準答案。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你得真正瞭解自己,並找出屬於你自己的使命。

Habit 3 Put First Things First (Principles of Personal Management)


本章談的是時間管理。

找出自己的使命之後,就知道有哪些重要的事情該去做。

規劃時間,持之以恆地去做,不要因為這些事情並不急迫,就一直拖延不做。

隨著時間的累積,終究可以達成自己的使命。

Part Three : Public Victory


Paradigms of Interdependence


本章提到 Emotional Bank Account 的觀念,彼此建立信任的基礎之後,溝通上會更加順暢。

Habit 4 Think Win/Win (Principles of Interpersonal Leadership)


談人際互動的六種模式,大部份的情況最有效的是雙贏模式。

進一步談到達成雙贏的五個層面,包含正確的人格、互信的關係、雙贏協議應包含的內容、建立雙贏的系統、達成雙贏的方法。

Habit 5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Principles of Empathic Communication)


本章談的是溝通。

我們常常把焦點放在「對方不瞭解自己」。

事實上,應反求諸己。

先設法瞭解對方,然後也要設法被對方瞭解,才可能進行有效的溝通。

Habit 6 Synergize (Principles of Creative Cooperation)


本章談「綜效」。

尊重彼此的差異、加強彼此的優點、彌補彼此的缺點。

不要把不同的意見當成壞事。

不同的意見代表了不同的觀點,試著從更開放的角度,拋棄成見,去理解不同的觀點,共同尋求最佳解。

結果通常會出乎意料的令人滿意。

Habit 7 Sharpen The Saw (Principles of Balanced Self-Renewal)


探討從身心靈的層面,持續提升,達到正向循環。

Inside-Out Again


「人,聰明才智其實差不多;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你要作的目標,化身成為你每天作它的習慣」-- 華倫‧巴非特

思想脈絡


阿德勒心理學啟發了 Stephen R. Covey, 催生了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Stephen R. Covey 的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啟發了 Kerry Patterson, Joseph Grenny, Ron McMillan, Al Switzler, 催生了 Crucial Conversations - Tools for Talking When Stakes Are High.


延伸閱讀


[書籍] 與成功有約: 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作者: 史蒂芬.柯維

[書籍]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Powerful Lessons in Personal Change, by Stephen R. Covey, 初版日期: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