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Google 為什麼贏? - 超越競爭者的創新思惟

中文書名:Google 為什麼贏? -- 超越競爭者的創新思惟
原文書名:Inside Larry & Sergey's Brain
作者:Richard L. Brandt


讀起來很輕鬆的一本書,由許多 Google 的小故事穿插而成,讓讀者瞭解 Google 的成長歷程。

每一章的開始,穿插了史上第一座大型圖書館 The Great Library of Alexandria 的故事,用來和 Google 做對照,舉例來說,同樣都對世界的文明產生巨大影響。

Google 的崛起


1998年,Yahoo網路搜尋市場占有率為來自75%。

1999年,Yahoo漲到230美元. 2000年中,跌到不到5美元。

1999年,Google營收為20萬美元。

2000年,Google營收為1900萬美元。

2002年,Google營收為4億4000萬美元。

2003年,Google營收為15億美元,網路搜尋市場占有率為80%。

介紹 Larry 和 Sergey 的成長背景


Larry 和 Sergey 他們都是猶太人,都念蒙特梭利學校。

[WiKi] Sergey Brin

[WiKi] Larry Page

Larry 和 Sergey 的創業過程


第一代的 search engine 根據 keyword 在 page 中出現的次數做 sorting; 第二代的 search engine 則是根據 page 被連結的次數做 sorting。

Larry & Page 原本想要以 100 萬美元賣出他們的技術,但賣不掉,於是自行創業。最初找了 David Cheriton, Andy Bechtolsheim 投資,陸續又找了 Ron Conway, Ram Shriram 投資。最後找了 KPCB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and Beyers) 的 John Doerr 及 Sequoia Capital 的 Mike Moritz。

Google 的文化及福利


每個員工都渴望做出很棒、獨一無二的東西,相信自己在成就大事,專注於技術研發、瘋狂超時工作。

員工經常 job rotation,以便學會所有的關卡。

每個人做的每件事都存放於database,並定期公告進度。

Google每年補貼員工每個小孩的總金額為3萬7千美元,後來縮減到2萬9千美元。

Google 成功的因素


PageRank 並不是 Google 創業成功的唯一因素,因為類似的技術也有其他公司在開發,Google 成功的關鍵在於商業化的方式。

舉例來說,Yahoo 想要把 user 留在 portal,因此提供非常多的資訊;而 Larry & Sergey 從 user 的角度思考,user 真正要的是查到資訊,因此提供簡潔、快速的首頁,讓 user 查到結果後,儘快離開,到 user 想去的網站;而且堅持不把廣告委偽裝成搜尋結果、不放彈出式廣告、不放炫麗、影音式廣告,因為會對 user 造成干擾。

廣告機制


AdWords的特色:

1. 讓廣告商上網競標價格而不需要人工議價。競標可以自動達到最有效的價格,結果競標價格是人工議價的2倍。

2. 從搜尋 keyword,自動判斷關聯性最高的廣告。

3. 根據點閱率,調整出現的廣告,而不是固定把價格最高的廣告放在第一順位。因為愈多人點的廣告,表示愈多人覺得有用。

4. 聘請經濟學家,發展機制,讓廣告商可以預測廣告的點擊率,據此決定下標的價格。

微軟也有員工提議類似的概念,但被管理階層否決了。

其他章節


其他章節談到了:IPO的過程、進入中國市場的考慮及審查制度、隱私權、圖書數位化的計劃、Google各種projects、挑戰電信產業、Google基金會。

引言


改革者與天才總在開創事業時(也包括結束時)被看成傻瓜。 -- Fyodor Dostoyevsky

我不需要去決定答案,只要確保把所有事情攤在陽光下,確保有適當的人可以把它搞定。有時候,更好的答案並不在現有選項裡。 -- Google CEO Eric Schmidt

許多偉大的科學家因為無視於傳統智慧而成功。打破現行正統觀念的人儘管會讓其他人不舒服,但他們就是那些改變世界的人。 -- Google Co-founder Larry Page

延伸閱讀


[書籍] Google 為什麼贏? - 超越競爭者的創新思惟

Google 相信的十項真理:中文版英文版

千禧年數位著作權法 THE 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 OF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