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你想通了嗎?

中文書名: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你想通了嗎?:解決問題之前,你該思考的6件事
原文書名:Are Your Lights On? How to Figure Out What the Problem Really Is?
作者:Donald C. Gause, Gerald M. Weinberg
初版日期:1990

本書之基本資料



作者透過生動有趣的小故事,說明如何找出真正的問題。

遇到問題時的思考重點


□ WHO. 這是誰的問題?
確認「問題的owner」是哪些人。

有助於找到合適的solution。

□ 不要急著幫別人解決問題,當他們自己就可以處理得很好的時候。
問題的 stake holder,對問題有較深刻的瞭解和感受,如果 solution 由他們提出,他們也會比較關心最後的成效。
□ 如果某人因為職責而被迫處理他不關心的問題,你要做的就是讓他和問題產生關聯。

□ 通常,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從這個角度出發,通常能夠有效解決問題。(QBQ原則)。
□ WHAT. 不要急著找出 solution,先確認問題是什麼?
定義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

對「問題的owner」提問:你認為問題的本質是什麼?

□ 「問題」往往來自於「期望」和「感受」之間的差距。

□ 不要把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作問題的定義。

□ 某些問題最難處理的地方就是去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 當你用文字來描述問題時,請仔細斟酌用字遺詞,使得它可以正確地被理解。
□ WHERE. 問題從何而來?
□ 問題的起源通常和自己有很大的關聯。

□ 問題解決的「過程」、「組織」、「人員」,都可能是問題的一部份。

解決問題時的思考重點

□ 開始認真解決任何問題之前,先釐清:真的需要一個 solution 嗎?

□ 每一個 solution 都是下一個問題的根源。
比較合理的期望是:新產生的問題比被解決的舊問題,負面影響較小。
□ 如果對於 solution,想不出至少三個可能出錯的地方,表示你並沒有真的想清楚這個問題。

□ 提出 solution 之前,先設法取得新的觀點(e.g. 從外國人、小朋友的角度),找出 misfit 的情況。

□ 改變 problem statement,使得 solution 可以變得不一樣。

□ 一個小小的提醒,可能會比複雜的 solution 有效。

□ 人們其實很少真的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直到你給了他們想要的那些東西。

□ 到了最後的分析階段,其實沒有多少人是真的希望他們的問題被解決。

延伸閱讀


[閱讀筆記]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You Are Solving The Wrong Problem, Aza Rask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