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 Talk] 為何我們都需要練習情緒急救?


我們從小就學會身體健康保健,舉例來說,受傷流血時以水沖洗傷口並貼上 OK 繃,用餐後要刷牙。

然而我們並沒有心理健康保健的常識。

心理健康身體健康同樣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重大的影響。

在這場精彩的演講,心理學博士 Guy Winch 說明了幾個常見的心理創傷情境,並說明處理的方式。

孤獨 (Loneliness)


孤獨導致深層的心理創傷,扭曲我們的認知能力,打亂我們的思考。

孤獨使得我們以為身邊的人不再在乎我們,它讓我們不敢和別人聯絡。

孤獨不僅讓你覺得淒慘,它還可能致命。根據研究,長期的孤獨增加早逝的可能性高達14%之多。

孤獨會導致高血壓、高膽固醇, 它甚至會影響你的免疫系統, 使你容易罹患各種疾病。

孤獨是完全主觀的感受,它完全取決於是否覺得在情緒上或是交際上和周圍的人隔絕。

關注情感痛苦 (Pay Attention to Emotional Pain),我們才會認知到自己處於感覺孤獨的狀態,並採取行動脫離孤獨的狀態。

失敗 (Failure)


阻止人們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他們被自己的想法所欺騙, 認為自己做不到

如果你的頭腦告訴你,你做不到什麼事, 而你相信了,你就會開始感到無助,然後你很快就會放棄了,甚至連試都不想試,於是更加確信自己無法成功

這就是為什那麼多人無法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因為半途中會有那麼一次失敗, 讓他們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無法成功。

一旦我們認定了某件事情, 我們就很難改變原本的看法。

當你失敗了, 感到意志消沉是很自然的,但是你不能讓自己相信自己不可能成功。

停止情緒流血 (Stop Emotional Bleeding),你要抵抗無助感,你得重新控制局面,而且必須在負面能量開始循環前就打破它。

拒絕 (Rejection)


拒絕之後,我們會開始去想我們犯的錯、我們的缺點、要是這樣就好了、要是不那樣就好了。

但自尊已經受傷了,我們為什麼要再次持續傷害自尊心

如果自尊心低落, 你會更容易感到壓力焦慮

保護你的自尊心 (Protect Your Self-Esteem),如果你被拒絕了,要趕快重新恢復你的自尊心

反覆回想 (Rumination)


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我們經常會事後反覆在腦海裡回想當時的情況。

反覆回想不愉快的事很容易變成習慣, 而這個習慣代價很大,可能誘發憂鬱症、酗酒、飲食失調、甚至心血管疾病。

抵抗負面思想 (Battle Negative Thinking),研究指出,只要分心兩分鐘專注在其他事情,便能夠打破想要反覆回想的衝動。

每次擔心煩惱、或出現負面情緒時, 強迫自己專注在其他事情,直到那種感覺過去。

結語


做好心理健康保健,你不僅可以治愈心理上的創傷, 還能夠建立起情緒恢復能力,心理上會變得更加健全。

補充說明


內觀受念處的練習,觀照自己的感受 (例如快樂、痛苦),在情緒升起時,標記該情緒,舉例來說,感到生氣時,在心中默念「生氣」,有助於第一時間捕捉到情緒,並即時跳出情緒的負面循環,避免情緒再次傷害自己。

延伸閱讀


[TED] Why we all need to practice emotional first aid, by Guy Winch

[閱讀筆記] 情緒形態的大腦運作機制 -- 如何影響你的思考、感受及生活,以及改變情緒形態的有效方式

(image via DLG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