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n James Ryan: 人生中最核心的 5 個問題


哈佛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Dean James Ryan 在 2016 年哈佛畢業典禮中談到人生中最核心的 5 個問題 (5 truly essential questions you should often ask to yourself and to others):

1. "等一下... 你說什麼?" (Wait, what?) - 這是所有瞭解的根源
問這個問題可以釐清彼此的認知是否相同.

在下結論或做決定前, 都應該提出這個問題.

在評斷一件事之前, 必須先問清楚, 千萬不要在還沒搞清楚之前就急著贊成或反對.

"等一下...", 有助於讓節奏慢下來, 以便好好釐清事情.
2. "我想知道為什麼.../我想知道是否..." (I wonder why ... or I wonder if ...) - 這是所有好奇心的核心
問"我想知道為什麼...", 有助於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心.

問"我想知道是否...", 有助於思考如何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3. "至少, 我們是不是能...?" (Couldn't we at least ...?) - 這是所有進展的開始
問這個問題有助於突破關卡, 與對方化解歧見, 達成共識.

舉例來說, "至少, 我們是不是能同意....", "至少, 我們是不是都該...".
4. "我可以幫什麼忙?" (How can I help?) - 這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
想要幫對方時, 先問這個問題, 在於體悟到每個人都是他個人生活層面的專家, 我們以謙卑之心, 請求指引.
5.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What truly matters?) - 能夠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核心
這個問題可以把你拉到問題的核心, 以找到自己的信念和決心.
經常問上述 5 個問題, 能夠建立良好的基礎來回答人生的加分題:

"即便如此, 今生今世,你是否已了無遺憾?" (Did you get what you want at end of life, even so?)
人生難免會遭遇折磨與挫折, 即便如此, 人生也帶給我們快樂與滿足.
"即便如此, 今生今世, 你是否已了無遺憾?

(And did you get what you wanted from this life, even so?)

是的.

(I did.)

你此生所求為何?

(And what did you want?)

在這世間, 我能說, 我是被愛的, 而且能感受到有人愛我.

(To call myself beloved, to feel myself beloved on the earth.)"

-- 遲暮殘思 (Late Fragment) - 雷蒙·卡佛 (Raymond Carver, A New Path to the Waterfall)


延伸閱讀


[書籍] 人生思考題: 哈佛教育學院院長提出的 5+1 個人生重要問題

[書籍]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