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筆記] 當企業遇見正念:Google等頂尖企業都這樣訓練人才!


2016/5/1 台灣正念工坊舉辦了台灣首場正念與企業的公開演講:「當企業遇見正念」。

正念 (Mindfulness) 已成為西方企業的新浪潮,諸多研究均顯示其對員工的 EQ (情緒智商)專注力創造力復原力人際關係均有助益,而 Google 則運用正念作為核心概念,研發了正念情商課程 (Search Inside Yourself,簡稱 SIY),本次演講即邀請 SIY 亞洲唯一華裔認證師資楊嘉慶博士 (KarKheng Yeoh) 首次在台公開演講。

首先,楊嘉慶博士帶大家調心 (tune the mind),閉上眼睛,感受腳掌接觸地面的感覺,感受大腿接觸座椅的感覺,感受全身放鬆的感覺。


EQ 作者 Daniel Goleman 最新的著作: 專注的力量 (focus - the hidden driver of excellence),在目前資訊氾濫的時代,更需要學習如何保持專注,才不至於因為心思過於散亂,導致心力及時間的耗費。

Neuro-plasticity 的研究證實成人的大腦仍是會持續改變的,mindfulness 的練習能夠讓大腦產生轉變,提升專注力覺察力

Mindfulness 有助於提升 EQ,提升領導力合作績效幸福感復原力

美國眾議員 Tim Ryan 寫了一本書 "A Mindful Nation: How a Simple Practice Can Help Us Reduce Stress, Improve Performance, and Recapture the American Spirit", 2012 年 7 月出版, 說明 mindfulness 的重要性。

英國的 Mindfulness 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在 2015 年 10 月提出了 "Mindful Nation UK", 說明 mindfulness 對於教育、健康、工作、司法系統等領域的助益。

正念的定義 (by Kabat-Zinn):
moment-to-moment non-judgmental awareness (伺), cultivated by paying attention (尋).
念:
今 + 心, 把心安置在當下
練習:
1. 2 個人一組, 第一個人數 1, 第二個人數 2, 第一個人數 3, 第二個人數 1, 第一個人數 2, 第二個人數 3......

2. 把數 2 換成拍手.

若掉失正念, 會發現數目跟不上, 或拍手跟不上.
正念 IAA:
Intention 有意識的

Attention 覺知

Attitude 心態 (non-judgmental)
心態:
1 放鬆身、心

2 承認感受的存在,接受它,感受它
念 - 自我覺察 with high resolution. 自我認知.

念 - "記得" 把心放在當下, 覺察身心當下的狀態.

念 - 專注力

注意力 (attention): 把心導向對象 (e.g. 請大家看我的手掌心)

元注意力 (meta-attention): 注意力的注意力. 分心時把心帶回來.

腳踏實地的練習:
站起來, 閉上眼睛, 覺察身體, 觀察呼吸.
Mindfulness 的練習有兩種主要型態:
專注力的練習 (focus): 相當於 zoom-in

覺察力的練習 (open awareness): 相當於 zoom-out
正念三分鐘:
正念覺知身體 1 分鐘 - zoom-in 止

正念覺知呼吸 1 分鐘 - zoom-in 止

開放覺知 1 分鐘 - zoom-out 觀, 提高 sensitivity
Google 在開會前會進行正念 3 分鐘的練習.

正念有助於達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因為能夠如實地面對各種情境,保持心靈的平靜。

正念有助於看事情比較透徹有洞見,因為比較沒有雜亂的念頭的干擾.

哈佛商業評論 (HBR, 2015/Jan): Mindfulness (正念) 已不該被視為是 nice-to-have, 而是 must-have! (Mindfulness Can Literally Change Your Brain)

2021/09/07 後記


最近在研究 Google 對於 managers 的 training, 發現 mindfulness 和 SIY 被納入了其中! 也相當重視 growth mindset, compassion 和 EQ!👍

ref:
[re:Work] Google's New Manager Training Slides